星期日, 8月 19, 2012

【每日練習:專注當下】

步調放慢,放輕鬆。除非發生火災要逃難,不然不用這麼緊繃。用鼻子緩緩吸氣、吐氣,嘴巴保持閉合,讓自己慢下來,安定、 放鬆。 接著,請用手機設定鬧鈴,讓它一天響兩次。鬧鈴響的時候(設成鈴聲、振動都可以),請你停下手邊的工作,看看四周。不管當時在做什麼都停下來,觀察身處的環境,留意周遭的細節。你看到了哪些顏色、形狀、人物、建築物或動物呢?再仔細聽一聽,有沒有聽到別人的交談聲、刺耳的廣播聲、鳥啼聲,還是遠方的警鈴聲呢?感受一下,與身體接觸的東西是什麼質感?你站在什麼樣的地板上,或坐在什麼材質上?是否感覺到微風輕拂過臉頰?是溫暖,還是涼爽的?聞一聞空氣的味道。有沒有聞到咖啡香、食物的香氣、鮮花的芬芳呢?視線移向遠方,看看地平線的彼端,是否有冉冉薄霧升起?運用五官感受的過程中,記得輕輕呼吸。觀察,是聚焦於當下的途徑;當下,則是直接與靈連結的管道。 ⋯⋯ 我執的心智不是活在過去,就是活在未來,但靈體現當下。我執從來不臨在,所以無法創造新的經驗。專注於當下,讓靈發揮力量,然後選擇你想要創造的經驗。要下決定,不要只是希望或盼望,然後大聲唸出決定。你就是神聖的創造者。 比方說,請大聲唸出:我選擇今天是事業滿檔的一天,不論是打電話、會面或開會都順順利利;或者,我選擇一整天保持正向樂觀,感恩朋友、家人、同事和所有遇到的人。只要你放慢腳步、放緩呼吸、專注於當下,以上都辦得到。 「保持覺知、活在當下,每一口呼吸、每一個步伐,將充滿平靜、喜樂與安定。」——一行禪師 ~摘自:桑妮雅.喬凱特《重拾靈魂悸動》 -- 網路上抓來的,我想要做這練習,好好的,和自己相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