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1, 2009

2009.09.12台東太麻里香蘭/補記錄

大哥臨時動員,手機簡訊從"部落的要事,希望大家都能回去幫忙",變成了"一定要回來",本來還想矇混裝死過去,反正等級就"希望"而已,沒想到突然就提升到"一定要"的最高級,當然只好摸摸鼻子上網訂車票,63次夜車,在隔天的六點一早到台東。

完全沒查車班的結果,就是在台東沒有車回香蘭,鼎東說會到太麻里的山線要八點多才到(忘了跟他問說如果先到市區會不會有車過去),於是就繞回去,等七點半的火車。至於為什麼不租車,第一點是窮,再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覺得自己窮,不會選擇租小摩,所以根本就沒帶上駕照出門,要租車也有難度。當然,另外一點,是我認清楚我在香蘭每次都是宅女,租車很浪費....,來回台東<->香蘭的交通費應該不會貴到900啊!!(300x3天)。題外話,我可是連等小Y搭飛機到台東一定會租車,去搭她便車的想法都出現過XDDD

總之,什麼東西都背來了,這時候當然打開我的小白邊玩著接龍邊等,其實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上了車,腦袋中想著太麻里到香蘭這段路程怎麼解決,太麻里橋的交通通了嗎?會有人有空來接我嗎?鼎東這時候有車吧?還是乾脆走回香蘭,反正老莫走過,不就是一個多小時而已...。

下了車,空蕩的太麻里火車站一如往常,沒有小黃沒有接送車輛,跟人家三貼小摩是太過瘋狂的想法,邊走往靠海的台9號公路,腦袋依舊不停的轉著,還是走回去好了,日昇會館應該離太麻里市區很近,所以日昇應該又離香蘭半小時而已吧...走回去....還可以順便拍太麻里溪的狀況,部落格可以放。台9的鼎東站牌,下班來的車是八點半,日昇之鄉的太麻里,八點零八分的這時候太陽已經燒滾著,皮膚刺刺的開始不舒服,決定不等直接往前走。

其實一開始走我就開始後悔了,雪特!太陽有這麼熱的嗎!?我的行李會不會太重!?路怎麼會這麼遠!?開始走之前發的野心,爬山也是很重很熱很遠這類的心理建設立刻被瓦解(這次帶來的除了我的小白,還有15件Saka送給基金會的義賣T,這些真的重到爆啊!!)從身後往前呼嘯而過的每輛車看來都很誘人,我的腦袋開始想著找台舒適的便車坐回去吧。只是邊走邊想邊觀察的時候,怎麼每台車都開在內線道上,又那麼快,這樣我怎麼找得到看起來比較好攔的車....。

還在猶疑著的時候,有輛大大大卡車(還是拖板車!?反正很長很大的那種)的司機經過我的時候做了個手勢,腦袋還分析想著這是問我要不要搭嗎,身體的反應雖然lag了一下但是立刻揮了手,還好車子立刻在前方慢慢停了下來,馬上用力奔跑過去。把行李丟上車,人才能爬上車去,司機先生人很好,很熱情的攀談,後面還坐了個小弟弟,不過他就安靜很多。我說我只要到香蘭,司機先生有點失望,還問說沒有要到高雄去嗎!?欸....不過搭便車的壞處,就是我臉皮沒有厚到有膽子問司機,可不可以讓我在太麻里溪拍些照片,不管是台灣牛還是消失的釋迦園,我都沒有拍到一張=_="

太麻里溪的狀況看起來是真的很慘,潰堤影響了一邊的整個海岸,一大片鋪平了的大小石礫,我完全想像不出來之前的樣貌,不過跟我想像中是橋斷所以很難修復的狀況不太一樣XD,所以車行著很快的就到了香蘭。

(為什麼每次寫部落格廢話都這麼多,小事情寫很多,大事都忘光,這天下午的儀式我一定寫不出來啊啊啊!!)

在雜貨店前下了車,戴爸正好在那邊聊天,所以又搭了便車(!?)回到大哥家。接下來....就是一直睡,因為還沒有事情做啊!!!(其實還可以跟妹妹聊天,好吧,我承認我跟人有距離,跟周公感情比較好....)

基本上,這個早上,只得知下午有個儀式,其他什麼事情,完全都不知道。下午,姊妹先幫忙打掃香蘭大道,這時候的香蘭其實還是很安靜,看不出來有什麼活動要進行。

中間略,反正好像也沒什麼重要

然後就聽說要換傳統服,著裝完就到頭目家外頭集合,妹妹端著買來的檳榔迎賓(不用包好省時間:D),陸陸續續來了鄰近一些部落的青年進到頭目家的院子坐定,之後儀式一開始,就是青年會的事情了,其他妹妹就是在外頭觀禮。

這段應該可以偷懶不用寫吧,反正我站在外頭,什麼都沒看到XDDDDD,只知道殺了一隻豬。

之後在牧師的解釋下,才知道這次是南島社大發起的殺豬系列活動之一。在原住民(卑南)的一些傳統儀式中,有個儀式叫做除喪,而整個台灣才剛剛經歷八八水災,也亟需一些祭典儀式,去讓不好的東西離開,我們才能重新出發。

然後部落的精神就是分享,所以這次殺的豬照例的,要分成一小份一小份,這個部落的每戶人家都會有一包。以往收穫祭的周日下午,也會有青年會分派豬肉的情景,可是這次竟然叫女生送!!!基本上,這個時候,還是叫了男人來幫忙帶,女生們大概很少知道部落實際的戶數跟位置吧XDDDD(小孩跟部落少女除外,很多姊妹都不是住在部落的孩子:P)實際去送,才發現這是一個很需要耐心的過程,這是個小部落,一樣的事情要重複著做三十幾次...我一下子就累了。

接下來就是晚上會場的宴會,基本上就是招待著友人吃飯,然後唱歌、跳舞這樣。

然後姍姍有點醉,很開心的一直開玩笑,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很放啊~有時候會讓我想著我到底有沒有打開心,去容許自己出來,去容許自己說錯話、做錯事。這次去台東特別明顯,老是覺得自己開的玩笑會傷人,可是總覺得反應出來是我自己放不開....

反正第一天就熱熱鬧鬧的過了。

接下來也可以大略著寫,因為第二天一早就開始下大雨,所以什麼事情都沒做。然後中午大家開車,大哥的車上擠上七八九個人,去吃姍姍家的牛肉麵。不過lag的我終於在這天知道姍姍已經離開台北,回到台東生活,而原本家在台南的安邦,也終於要到部落生活了。吃完牛肉麵送了Abby、妮妮去搭車,又立刻閃回部落,這天太悠閒,以為還會待上幾天呢~所以根本沒想到要帶相機出門拍照。

然後週一接近中午,還想著自己到底要搭幾點的車回台北,突然大哥叫,原來問我要不要搭阿偉的便車回台北,當然要啊~省錢的事情一定做,所以立刻打包行李進車子,很快就離開了香蘭,然後才開始想,帶了相機、充電器、備用電池、讀卡機來,結果一張照片都沒拍Orz

就這樣寫完好了,一樣是一篇只有自己老了看會很感動的記錄,瑣碎到腦袋退化之後一定記不得這麼多....到時候一定會喚起很多回憶吧!!不過有耐心看完的親朋好友辛苦了XD 下次我會拍些照片塞在裡頭,這樣還可以看照片抽離一下....

2 則留言:

乾娟 提到...

哈哈~~真的好碎喔

一月 提到...

唉.....我我,不知道怎麼寫出好部落格文章XD
都很雜念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