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31, 2009

2009.10.31社大大屯溪古道

今天是我上文山社大的郊山課中,第三堂室外課,不過是我參與的第二次。

基於上次把同學說的健行路線搞得比上大山還慘,所以這次乖乖的,前一天晚上就到淡水小拉家報到,免得隔天爬不起來,而且還可以悠閒的吃早餐。

六點半的鬧鐘響,稍稍小賴床一下,梳洗一下,七點前出門。在路旁的早餐店簡單的解決,小七採買飲水跟行動糧後,就到淡水捷運站集合去。七點二十,大家都還沒有到齊,所以稍稍等了一下,孟潔還認真的代替晚到(XD)的老師先點名,真是好學生,比班代還要班代呢!!真是太專業了!!!!人到齊後約定八點到對面的公車站集合,搭往北新莊的公車。嗯,我在這裡還撿到一百塊欸!!!(好白爛的雜事記錄)

從下車點前往三板橋的路標做得很不錯,我們就跟著指示往前走,一開始都幾乎是走柏油路面,所以坡度當然也都還好,一整個輕鬆愉快。這種時候最適合生態教學,所以小老師不斷的介紹路上不同的動植物,路上還碰見兩隻死掉的小蛇-一條小青、一條龜殼花(吧),應該都是過馬路沒有注意兩旁路況,出車禍冤死的,所以大家過馬路要小心唷(夭壽,好冷....)。

接下來就是轉到古道的路上,基本上這段路就是在林中行走,除了比較泥濘之外,整路都還滿舒服的,路的兩旁都是冷清草,滿滿的滿滿的都是,感覺還滿棒的,是我很喜歡的路況。我們伴著大屯溪上游的大桶湖溪往上走,一路上不斷的切過小溪,這裡要提一下,人呢,就是不要太驕傲,被誇獎了幾次身手不錯,於是我在過最後距離最近的小溪便耍帥用跳的,結果不但滑倒還壓壞自己的登山杖,真是夠蠢的了。這裡認識的植物除了滿路都是的冷清草,就是老師提了幾次的九穹了(還有幾個東西我辨認不出來,暫時就忘記名字好了XDDD)

古道從平緩逐漸往上,在最後的小溪過後,我們終於從林區進入箭竹群,然後就是不斷的往上、滑倒。我拋棄壞掉的登山杖,丟給老王(其實因為壞了收不起來,丟背包後老是攻擊在我後頭走的他XD),拉著路兩旁的箭竹當繩索向上,由於這一段路實在不好走,雖然坡度很斜,可是大團速度變得很慢,所以會不斷的休息休息,因此也不特別覺得累。偶爾在等待的空檔,從推開箭竹後露出的一小片縫隙中,可以看到對面的山腰跟快速游動的雲霧,而每次有這樣機會轉頭去看,總是會看到不同的雲霧風貌,真的很美,這個美麗是由不斷的變化所組成,我很難說他讓我驚艷,只單一個片段甚至可能還讓人覺得無趣,可是累積過後卻堆疊出不同的風味,這時候回想起甚至會覺得有種幸福的滋味。

走了好久一段箭竹林後,終於靠近小觀音山西鋒山頭,風很大很大,這裡的箭竹林不知道是因為長不高,還是被風吹伏了身,或者是路徑陡峭,總之突然間視野整個開闊起來,可以看得很遠很遠。之後整片的山頭回憶,就是風怎麼這麼大,當然雲霧們也愛跟,就跟上來,到了山頭有大半時候我都覺得底下霧茫茫一片。(應該也不太是真相,應該是說我們上來的火山口區域雲霧很濃,可是印象中其他地方的視野好像也還不錯....)

我們走往巴拉卡公路的方向下山,一樣要鑽箭竹林下,可是這裡箭竹林一點幫助也提供不上,溼滑的地面很容易的讓人不斷的表演摔跤特技,手上還得不斷的撥開箭竹免得找不到路徑,或看不到路況摔倒絆倒什麼的。不過下山還是快,一長段箭竹林後是一小片林子,然後就回到了車道。再走下一點,我們就回到陽明山有公車的路上,擠沙丁魚般的搭上公車(紅15嗎?)先到總站,再來是順利的換搭到劍潭捷運站的公車,結束掉今天的行程。

要下個什麼結語好!? 就說整個心情跟身體狀況就是一個剛剛好的狀況,很舒服滿足:D
然後再來是好好睡一覺,明天殺下古樓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