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2, 2009

2009.11.21~22沒有上八通關的八通關行

一個月前在古樓五年祭裡,聽到部落要去八通關立刻很開心的報名。臨到出發前幾天,收到了mail行程通知,上頭連八通關都沒提上,本來還夢想著第三天未定的行程會有機會上去,不過幻想終究只是幻想,這次最靠近八通關的地方,大概就是去東埔溫泉時候,在路上指標上寫著的八通關6.5小時吧~不過這次雖然沒實際踏上八通關古道,對我卻是個很重要的旅程。

這次是獵人學校跟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提案過的活動,時間是11/20~11/22,雖然列了三天,但是第一天是移動天,下班後遊覽車由台東出發,預定12點會到台中朝馬接第二批的學員,然後先去南投信義的望鄉部落休息,第二天則是整天的參訪活動,再過一夜後,則前往雙龍村參訪,表定時間12點午餐後回程。(這是第二天一早領到的活動手冊上頭列出來的時間計畫)

當然,這是預想值。

實際上,在第一天,就接到簡訊說要延後一個小時集合,於是我跟部落弟弟妹妹約好晚上十點在客運總站集合。人很多,後來買到10:45的車,預定到達時間是1:15,本來還小擔心說要讓人家等我們15分鐘,沒想到1點前就到了朝馬,巴特,卻收到訊息說,他們大概兩點多才會到,於是我們通通擠進了和欣朝馬站旁的全家等待。等待的時間裡,幾個從西台灣各地的姊妹弟弟都陸續進了全家,大概15個人就佔用全家的地盤窩著(感謝全家~)。過程中,我一直對對角一家旅店非常有興趣,很想找個地方昏迷,可惜沒人要陪我去(我是俗仔,沒膽自己去),但是應該要去的,因為遊覽車實際出現的時間已經是三點多,上車之後看時間已經是3:20,撐了10min不睡,剛好可以打給要早起的老王,只是本來以為3點半是到達望鄉的時間,而最後,到的時候已經天亮,六點出頭了。

這次活動在望鄉的部落講師Neqou在我們下車時來接我們,介紹的時候,跟我們提到玉山的位置,我從這時候就開始狂拍她,可惜沒有拍出什麼能看的照片。不過這麼在乎玉山,並不是因為我爬山或者曾經去過之類的因素,在拿到mail版的行程時,上頭列了瑪奴多斯獵人古道探索,於是搜尋過網路資料,對於在日治時期部落從巒大山脈被遷下時候,部落老頭目說的『不要離開玉山的視線』特別有感覺。

接下來還是放我們先去睡覺,本來說給我們睡到九點的,沒想到Neqou說,還是八點好了,實際躺下來後睡外面通鋪的小朋友還在玩,我完全睡不著,時間就在那種精神糟糕在半昏迷狀態卻沒辦法睡著的狀態下過去。


--
以下是五百字心得,先記錄要寫的重點,一個禮拜內完成。

文化,是回家的道路。
這些會讓人知道自己是誰,而從何而來將往何去。
因為這些原住民神話,讓土地與人產生了感情連結。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同意.

土地和神話.

自己和天地之間

你和我.


an9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