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0, 2007

北京之旅IV /1002

早上跟阿超約好,搭了計程車便往建外SOHO去。

那是一大群白色建物,據阿超說有不少製作公司設在此,不過看玻璃後面的廣告,應該有不少種類的商號吧。在那邊悠閒的喝了星巴客的咖啡,吃著早餐的麵包,我們倆才起身,前往潘家園。早上的行程目的就是那兒,是很多古玩買賣的集中地,不過據說很多都是假貨就是。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兒,反正很多舊的小玩藝、木製品、傢具,各依性質在不同的地方展示買賣。但因為一心想說都是假貨,然後價錢也不漂亮,所以只是隨便走走看看。我真的會有興趣的大概就是老縫紉機之類的了,可惜這東西又重,家裡也沒地方擺,也想說應該是給觀光客的價格,因此我連了解多少錢都沒興趣。

中午阿超跟導演朋友約吃飯,所以逛完以後上了計程車送他過去,而我決定自己去天壇逛逛。(後來才發現,送他的方向剛好相反咧,說不定一人一台還比較便宜XD)

十一長假,天壇滿滿都是人,我想這時間不管我到北京哪個景點,下場可能都一樣是人擠人吧。雖說都是人,但移動速度很快,所以其實票一下子就買到了,我花了35人民幣買了天壇的聯票,除了外圍的園林區外,裡頭各個點都可以進去,另外還花了10塊錢租了導覽,還得另外拿100人民幣當押金,不過租金費用只有中文是10塊人民幣,另外提供的外語(應該是英、日語)價格跳到40塊,算是賺外國人的錢賺很兇嗎? 不過導覽先生的聲音比預期的好聽,本來以為會是自己很不適應的大陸(北京??)腔調,但是其實是很溫和智慧的標準國語呢!!

一邊聽著導覽,一邊從南邊正門往北邊走,會先經過圜丘壇。給管門的撕下票的一角才能進去,這兒外圍牆圍成了正方形的空間,包著內部圓丘,導覽說這是外圓內方,還介紹了外圍四處出入口那三個門左右的大小不一樣,也解釋了為什麼,總之就是文官武官什麼鬼的吧...(好啦~我承認我忘光光...),接下來開始講到9這個數,圜丘壇三層的階梯有九階、用的石面有九圈,這邊九、那邊九...,講了不少,我一邊聽一邊找,果然很難專注,有不少都漏聽了,這裡很正常的每處都擠滿了人,所以很難拍照。壇上有塊石頭叫天心石,據說皇帝站在上面講話因為回聲的緣故,聲音會顯得特別渾厚,不過此刻一個車輪胎大小的石平台上,站了滿滿都是人,大家拼命的擠上去,彷彿是跟什麼明星合照:P,因為這樣,我也沒辦法偷偷測試聲音會怎麼變得渾厚....(人少我也沒膽子,天壇哪時候可以都沒人啊XDD)

就在圜丘壇北邊,有個圓形建物叫皇穹宇,這裡包圍著的外牆叫做回音壁,說是因為牆磚很細緻,不會破壞音波的傳送,而上方琉璃瓦又會擋住聲波,所以聲音傳送非常清楚。不過我想如果現在測試,效果應該會差很多,不知是否因為民族性,牆下果然也留下許多刻劃的文字姓名,聲波碰到這些名字應該都會被卡住,現在還好弄了欄杆讓人保持距離,破壞的速度應該會減輕不少吧=_="。回音壁內的皇穹宇殿內放著祭祀用牌位,不能進去但門口擠滿人我沒法子看到裡面,除了這個左右兩邊另外還有兩個配殿,各放了日月星辰和雲雨雷電的神牌,古時重農果然對天氣時節很重視哪~:D

太擠了,沒怎麼好好拍照,就出來外頭,主建築之外有一大片柏樹圓林,據說有三萬多棵,我想說按著導覽的指示(除了聲音,上面還有地圖,有語音導覽的位置還有亮燈欸~而到了定點以後感應裝置收到便會自己播放,很酷),去看看圜丘壇東北角的神廚跟宰牲亭。但是走走走、走走走,到了以後竟然發現這兩處都沒有開放,超悶的,還想說黏在牆上看導覽會不會有感應XDDD,我好想知道裡頭有啥米,但是很遺憾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嗚...。

不過哀怨也沒啥米用,只好繼續往北。

--
還寫不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