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1, 2008

0410日記


今天早上有個提案被客戶退貨,對方要請其他設計提案,我則週一另外再提一版新的封面。

很久沒搞這麼大的提案過程,雖然時間流程很趕,但是他們還是要三款設計的提案,包含封面跟內頁一組六頁。封面被電就算了,因為這次遜的是,很多印刷手法都是我自己覺得可以很漂亮,可是對方不一定有我的想像力,他們沒有我的背景,去預期他們能懂是我的幻想而已,真的專業還是應該得模擬到接近,讓對方能接受得到才行,不然怎麼叫視覺傳達設計(這邊都是自我安慰的...)。而我悶的是,她寫的那些意見吧,尤其是我覺得最喜歡的那版還是內頁裡頭唯一被批的一版,反正是一整個信心受到嚴重的打擊。想想,他們喜歡的去年年報設計,我真的也不覺得有多優,所以看起來我們彼此的焦點放的位置不一樣,因此決定晚上跑誠品翻設計書去。

八點,先去中山國中面交電影票,沒出捷運站所以直接搭車就轉到忠孝敦化,去好久不見的敦南誠品。出站後,決定先去很久沒吃的某個麵攤,當年第一次在那邊喝到青菜湯,覺得超讚的,但是實在太遠不能特地來吃,後來發現家裡附近小吃也有青菜湯,開心得每天去報到。邊早邊看的走了小段路終於到了期待很久的麵攤,看著攤子牆上的價目表,等....等一下!!!一碗擔仔麵五十塊是什麼鬼,我是知道裡頭會多顆滷蛋或貢丸啦~可是也太貴了,青菜湯更是爆到一碗35元,坐下來後決定放棄掉青菜湯(還是我們家附近的小吃有良心,一碗才20塊),只點了麵。事隔多年,不知道是因為天價的比較還是什麼的,50塊的擔仔麵沒有什麼驚喜,裡頭放的是貢丸,想必是最近的蛋價也不便宜,放貢丸比較划算吧。

之後就走回誠品,很久沒去了,看這些設計書我沒有當年唸書有耐性,所以拿出來翻翻看,覺得不錯就多看兩頁,不怎樣的就立刻放回去,就在這裡摸摸摸了一陣子,也沒看出什麼鳥來,對於卡住的新封面沒有什麼幫助,卡通中的靈感燈泡並沒有出現。其實本來晚上的計畫還有去找課程翻譯中的Kaamini,領回在北京借她的200人民幣。不過因為趕面交時間,沒辦法等姊姊回家騎她的機車出門,這樣等到半夜才下課,200人民幣還不到一千,就得花上三百塊上下搭計程車,實在很不合算。就在這種猶豫中,一邊翻著書殺時間,一邊掙扎著是不是明天在去領錢,反正又沒跟人家約好確定的時間。

唷~在這個時刻,有個男人喊了好久沒聽過的我本名,是順子欸~好巧唷^-^,在台北這麼多年,我幾乎沒有偶遇過哪些個大學同學,唯一的一次,也是他,時間可能要往前推上三四年有了。很開心的陪繞了一圈(因為我已經懶得看了...),亂聊亂聊的~等他結帳,就又在二樓結帳櫃台隔壁的咖啡店坐下來聊天。

剛從泰國回來的順子,念著好像應該要換工作,可是明明去年很爽的留職停薪兩個月到歐洲唸書(還跑了一堆國家,要不是掉行李,可惜了點),我可是一直覺得這樣的工作超讚的,只為了工作好幾年太固定所以要換,而不是工作本身的問題換,實在很ooxx,會讓一堆明明工作不適合卻捨不得薪水離職的平凡老百姓眼紅到死吧XD(不過這自找的)總之,最後的聊天主題幾乎都定在旅遊上,可是還不是歐洲,大都是大陸的冷跟逛街之類的議題,我還亂插話講一堆自己住北京的瑣事。

最後時間到了接近12點,才下樓搭他的小黃便車到火車站轉捷運,謝謝你唷~這樣省很多錢。然後,你看到文章要記得,換工作先確定可以世界各地趴趴走才換唷~我可是等著看明年的巴賽隆納遊記咧~~

等回到家,Saka剛好丟MSN過來,我又念念念的講著被退貨的提案,她說要用自信(強勢)去導到自己要的方向,下次還可以一起去提,不過一講到這個我就....,跟她講了價錢跟提案做法,她說這是四五十萬規模案子的提法(!!!)。總之,我想這種價錢出動一堆人去開前置會議,很不合成本,而且也請不動saka吧XD。

--
打完終於開心多了~Saka問我要不要去當她的小工讀生,摸摸不熟的網路作業練習也好,又有零用錢~真開心^^

想不出本日主題,乾脆標題寫日記好了~然後不要問我照片跟主題有什麼關連,我只是覺得有照片比較好看XDDD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一塊牌子很有為自己負責任的意味,我喜歡,假如各大停車場都掛"本場所不負失竊之責,但留意您的犯罪行為,攝影機是雪亮的"......可以改得更有效率拉拉拉....好玩

如何引發....客戶也喜愛自己的作品是設計師的功力,讓自己的創意發光除了作品本身會說話之外有很大的功勞是創作者本身對自己的作品的熱情感染了客戶.

隨便說說,我沒有提案的經驗,只有賣保險的業
務精神,一樣是相同的保單別人如何想要跟你個人買...為了什麼....基於什麼理由...,業務人員本身的魅力!!

提案應該容易點吧!
不會遇到相同的保單很多不同的人跟你推銷的情形.........

反正,開心玩創意囉^^

我為什麼寫了那麼多咧.......

鼓勵阿媛的話拉....

喔!好~

Angela 雖然我不大留言,但我有在注意:P

一月 提到...

這是一個看起來有規模,實際是低預算的案子
而我跟客戶間還夾一個中間人XDD
所以這次客戶沒有直接跟我溝通(除了email外)

至於提案會不會容易啊
還是看有沒有滿足對方的期待有關
有些客戶會溝通出來
這次這個沒有

不過也讓我思考一些東西
事前的前置作業真的很重要
以前的客戶類型比較少機會去開會之類的
(就說這是個形式有規模,實際相較低收入的案子)
我沒有珍惜去開會互動的機會去了解對方期望的風格
一個想要優雅,一個給與強烈
被打槍很正常XD

反正有很多可以學的

你最近在家裡畫畫嗎?
好久沒碰面了說

匿名 提到...

昨晚,Jackie也在說要約時間出來玩...很久沒有聊聊天了^^

最近比較多的BLOG上的單向溝通~0~

我們改天去看展覽好了~只是最近沒有啥米我呷意看的拉....

安琪拉

一月 提到...

有奧賽美術館的畫來展覽啊~
不過時間要到五月底去了

時間:2008年5月31日~9月5日
地點: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票價:全票250元、學生票220元
(4月17日起在7-11的ibon預售,預購者贈筆記本)

在找找有什麼早一點的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