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7, 2008

2008.07.17金門行2


早上七點半鬧鐘就叫了,可是昨天半夜一兩點才睡的我一點都爬不起來,硬是賴床到八點多才起床準備,所以趕到水頭碼頭的時間很壓縮,還好還是提早六分鐘到達。


在船上簡單的記錄昨天的行程,然後用電話取消了今晚牙科的約診,然後烈嶼就到了,快到我沒有什麼感覺。因為跟記者小姐約下午兩點半,所以想說一點的船回去,所以大概有三個小時出頭的時間可以待在小金門,於是就想著繞小金一圈。基本上這一圈沒什麼好講的,因為環島需要的時間超乎我意料中的久,所以整趟路幾乎都是在騎車。


我從九宮碼頭往羅厝走,在這裡有左右環島的濱海大道,另外直走東繞西繞可以通往八達樓子。最後決定從右手邊出發沿著海岸線走,一開始是到了黃厝,看到鐵漢堡的指標很吸引我就繞了進去,其實我是把鐵、漢堡分開來看,很好奇想說是什麼東西,進去後發現原來是軍事堡壘遺跡。一開始是開開心心進去,有一些砲堡、彈藥庫、地下坑道等等,不過一進地下,雖然有光,可是沒什麼人,走沒兩下,我一整個膽子就縮起來...,後來算是落荒而逃orz。其實在那裡還有看到通往勇士堡的地下坑道,不過那時候沒一點勇氣想挑戰,也許下次去的時候抓個人一起去吧!!回來看簡介勇士堡佔地是鐵漢堡的三倍多了,想來應該很壯觀。

之後到了湖井頭戰史館,在那裡蓋了我夢想已久的風雞紀念章。大廳播放著影片,牆上則有說明;小展示廳裡可以用望眼鏡眺望廈門跟這附近的島嶼,另外有幾隻電話,裡頭放著好多年前到金門的弟兄們講著軍旅故事。其實如果沒有那麼趕,我覺得聽這些故事還滿有趣的,也許會有很多沒有在書裡頭的歷史,都在這些訪談中也說不定。


從湖井頭出來,會有一大段路,在右手邊一大片區域都是地雷區,然後從樹林變成沙岸。後來有個小路剛好可以通往沙灘,我就停了車,從兩邊地雷區中走過。


到了沙灘,會看到一片軌條砦,隨意的拍了些照片。


要離開的時候發現沙灘上滿滿都是腳印,而且鳥的腳印多出人的很多。

接下來繼續環島,車道是在林子中穿過的,這區又多湖,所以有不少鳥,只可惜這裡我只認識八哥跟麻雀。這段路到回到九宮碼頭前,我幾乎沒停下來,很多觀景點都錯過了。唯一停下來久一點的,大概是車子突然也熄火,跟我出發前騎自己車去機場的狀況一樣,還好發很久的最後還是有發動成功,不然小金那裡沒什麼人車,電話又好像收不到台灣的訊號,得用中國移動漫遊打電話求救欸~這樣實在會很嘔。

回到羅厝,決定先往八達樓子去,那邊有個很老的微笑方章可以蓋。抄下來的章點資料在金瑞成,所以騎去的路上,一看到八達樓子在前面,金瑞成在左手邊上立刻停車去蓋章,結果老闆娘說不久前弄丟,聽到的時候我心都碎了....。買完貢糖出來,一回頭,八達樓子的圓環,還有另外一家金瑞成欸~然後又衝去,這次果然有,很開心的蓋完,滿足的回九宮碼頭去,連有名的八達樓子的照片都沒興趣拍了...。


回到碼頭,只剩三十分出頭就要開船,先衝去在旁邊的金門國家公園烈嶼遊客中心,蓋了紀念章,兩顆...,沒想到我的風雞這邊也有,辛辛苦苦騎了一圈蓋的章,突然變得很鳥,把時間省下來拿去別的點用好像比較划算。然後又立刻衝進隔壁的四維坑道,還好四維坑道也是水道旁的坑道,所以也很短,一下子就看完出來。

三個小時多的烈嶼快閃行就這樣結束了~本來以為會很悠閒的,結果都一直在騎車,還好一早不小心加了142塊的汽油,所以很滿,絕對不會半路沒油T-T。只是,蓋了風雞章,卻在小金沒拍什麼風雞,感覺真不踏實....。

回大金後,因為某紀念章控的需求,我回到了金城的郵局,買了30塊錢共12張空白的明信片,每張要蓋5個風景郵戳,總共60個動作,就是為了蓋出紀念章控不會失望的明信片。女工生涯結束後,想說是時候打電話給記者小姐,問在哪邊碰面,結果,他們剛好就在對面的金城車站,於是匆忙的上小七買了御飯糰就出發了。


他們今天要去擎天廳拍攝,我上了車,一路往大武山。因為不是開放的時間,縣政府的小姐也沒特別帶通行證,所以在門口管制哨口被攔下檢查,其實我超興奮的,很想拿相機拍,但是又覺得一定會被罵,所以沒動手。之後又經過一個哨,才終於到達擎天坑口。


進去得先經過幾道厚重鐵門(當然這時候都是開啟的),這裡一樣是花崗岩開鑿,可又比一些戰備坑道壯觀的多~。才剛進去坑道裡又有人來查問,想說真是超嚴的,一問之下原來剛好遇到戰鬥營來參觀。於是記者小姐很開心的說要去訪問,可是負責接待的軍官先生就開始碎念啦~說單子上面是寫拍攝沒有訪問,巴啦啦啦的,經過爭取之後,終於願意....開放戰鬥營的學員接受訪問。在這裡我們到了擎天廳去,那裡是整個花崗岩挖出的大禮堂,因為夏天雨多,水都滲進來,所以擎天廳的地板溼答答的。學生們穿著迷彩褲坐著聽講,在這裡只有我一個人穿著裙子,感覺超不搭嘎的,很想回家弄條迷彩褲穿來。之後記者小姐又想訪問軍官弟兄,不過由於穿著軍服,大家都不願意受訪,而跟剛剛同一個長官一樣的,也覺得受訪不好,然後又扯了我們的申請單只有兩個,最後來了三個人,拉扯討價還價之後,最後找了剛進來三個月的志願役的解說員妹妹來講話。

據說本來長官要帶我們到哪裡看過以後才到擎天廳的,結果我們在擎天廳把時間都耗掉了,所以他得離開去另外一個兩棲的什麼活動去。本來記者小姐又想凹可以去看,長官本來答應給看不給拍,後來想到長官的長官也在,於是最後還是不給跟。總之,軍官體制的優點跟缺點其實很類近啊~很嚴謹可是太硬,最後記者小姐也想說不要為難人家,就道別離開。

之後縣政府的小姐開車帶我們到成功,近海邊的一個點可以眺望料羅跟翟山這兩邊所組成的一個大灣,路上斷斷續續的講著一些關於金門縣政府發展觀光上的政策跟努力(當然很淺顯啦~只是聊天)。後來回到金城,我就被放回郵局門口。

因為不到四點,我決定衝這三天都還沒空去的金寧。騎著車直接到了雙鯉溼地自然中心,這裡蓋了六個不怎樣的紀念章,那些章太多人蓋都爛掉了,也另外跟櫃台的妹妹要了微笑章,而終於在這個時候完蓋了金門的小綠微笑章。因為鄰近還有古寧頭戰史館,本來想衝去蓋完紀念章再回來自然中心看四點半的影片,不過古寧頭戰史館近雖近,停車場到入口卻還有一段路,等到進去蓋完章,就發現那邊影片的放映時間一樣也是四點半,於是乾脆留下來看古寧頭戰役的介紹影片。


影片是由劇情搭配黑白影片(不知道是不是電影畫面)及軍隊配置、進攻、防守等等的地圖示意圖作成的,有幾個村落因為走過,這時候在地圖上出現特別有感覺。看完以後快速的走過展示廳就離開,我想去看影片中出現過,而這裡的紀念章上也有的北山古洋樓,蓋章的時候沒感覺,這時卻想去看看牆上的彈痕。


北山就在附近,很近,而古洋樓也不用找,一看就看到。彈痕很清晰的在建物的每個角落,讓人都可以想像出戰役的激烈程度。


附近的老建築上,也落著很多的坑坑巴巴,修補過的、沒修補過的、很像的、不確定的,每個我都會想,會不會是彈痕?


離開北山,繞著未走過的路,路上看到的風獅爺。


沿著慈湖想說去金城,右手邊靠海,左邊是大湖區。路上又看到地雷區,看起來是前兩天都沒接近過海岸,在烈嶼看到的時候超興奮,還很想幹走掉落的地雷區警告牌,結果原來大金也有一堆。 *是第一張照片的三角形紅底骷顱頭警告牌。


接近慈堤的時候,地雷區結束,觀景台旁又有路可以下到海岸線,這裡的軌條砦也很多很多(記者小姐說更壯觀的不知道在哪,講的時候沒見過軌條砦,也沒記起她說的地名,因為說有管制,所以沒特別記),很開心的又下去拍,沿著軌條砦往太陽落下的地方走去,想說回頭拍起照應該會比較美麗。


走沒多久,就看到一個先生蹲在沙灘上挖蛤蠣(比較白也比較小),結果我的攝影活動突然轉型成體驗活動,就陪起人家挖,而且,這真是一項沒成就感的工作,依目前我的等級,做這件事情只能靠運氣,手氣好時那附近到處都是(他們家族旅遊嗎?)(其實只發生過一次),不順的時候挖到的石頭會更多,結果就這樣在沙灘上摸摸摸了很久。

因為天有點暗,又飄著幾滴滴的雨絲,想說應該走了,到水邊洗手的時候,竟然發現有寄居蟹欸~超酷的!!他們跟燒酒螺們住一起,小小的好幾隻也住在燒酒螺的家裡,腳好像有長毛,細細長長的,跟蘭嶼的不太一樣。因為太興奮又多耗了一點時間。

之後回金城,恩,今天跟推薦美食沒有緣份,記者小姐推薦的肉羹麵也放假去了,從今天放到我回去以後,本來想說還有縣府小姐推薦的成功鍋貼,結果騎一騎,欸~竟然直接到山外去了,所以我又回去了昨天吃的喜相逢,反正下次來有很多應該得捕吃的吧orz

明天還沒想到要做什麼好呢~又要去逛坑道吧? 我好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