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9, 2007

2007.11.17~18奇萊南華


老王贊助照片一張,剪影中的我看不出來一路都很遜吧~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常常吵著老王說要去爬山。但是沒有一次他的時間我配合得上,每次都這個禮拜問,這週或下週就要出發,我根本已經把時間表塞滿了。這次倒是很早就知道要去,雖然很早就知道,可我並沒有因此發憤圖強去練一下體能之類的,這次這麼慘也是我輕忽吧~很多人都說奇萊南很簡單,一路緩坡,我就這樣催眠我自己...。

其實我們在16號晚上八點就集合了,臨時在計程車上請了司機讓我下車採買了些麵包帶去,除此之外行李沒什麼多餘的裝備(應該啦~),45升的背包裝了睡袋、睡墊、備用衣物跟雨衣雨褲綁腿這些基本裝備後,就沒多大空間了。13個人不含司機,夜車到了埔里附近,我們寄宿在某國小司令台,夜裡星空也是超漂亮的,不過沒什麼時間觀星,還是睡覺比較實際。

17號早上起來,先分了些公糧,我選了體積不大的罐頭、爐子用的擋風板跟濃湯包。在塞進背包後,領隊小芸來看了一下,又把罐頭跟擋風板給拿了回去(雖然當時就已經很感謝,但是事後來看還真的不該只是感謝,可能要跪下來磕頭吧...T-T)。之後又上了小巴,路上過檢查所,然後就到了屯原登山口,我們比計畫晚了一個小時,決定在八點出發。


一開始先走了一段路,之後就是一大段塌壁,在塌壁快結束的時候,看見0.5k的簡易指示牌,大家還笑著說要把這牌子換地方,走了那麼久才看到0.5k一定很多人就當場棄權了吧。之後大家一邊看路旁的植物、花草一邊前進,整趟路大部分都是緩坡,有些地方甚至可以說得上平坦,我們在2K的地方休息了一下,接下來到了4.47k雲海保線所的這段路,雖然體能不好走得慢,但其實還在控制的範圍內,在5k附近甚至因為覺得景色很美,還開始的拿出相機亂拍。


忘了是從哪邊開始,右腳髖關節前方開始發疼,每走一段路腳一著地都很不舒服,於是除了體能緣故,又多了這項原因導致速度減慢很多很多很多。之後Happy幫我拿相機跟麵包,Iris覺得這種路用不上登山杖,也把她的登山杖借給我,不過狀況並沒有因此好轉多少,之後變成左腳髖關節外側也開始痛,越到後面整個腳有一堆地方都開始抗議抗議抗議。所以之後這段路完全呈現對外界景色毫無感應的能力,只記得注意腳前的路、公里數的小木樁,還有在後面壓隊但為了要搶紮營地不斷催促的老王。


13.1k,在下午三點,終於抵達天池山莊,先到的大家正在架帳篷,很想直接在地上昏迷,但還是幫忙卡了幾個鉤子,這時候聽到最讓人振奮的消息,其實是領隊說,南峰跟南華山都是明天的計畫。之後我跟Happy領到一頂架設好的雙人帳,把東西丟進去後立刻張開睡墊正式進入昏迷時間。


山上的溫度1000公尺大概會少平地6度,所以位於2860公尺的天池山莊其實在太陽尚未落下之前,溫度就已經逐漸的下降。拍完夕陽的我又回來窩在睡袋後,一點都不想動,很幸運的今天主廚跟洗碗工作都不關我的事,躺在帳篷裡面就會有人幫忙做好菜,Happy還自告奮勇幫我拿碗去裝好食物回來,今天的晚餐有白飯、臘肉洋蔥、玉米火腿,還有最重要的老王特製煎牛排。為了這個牛排,還得辛苦從山下扛鐵板一起上山咧~~(而且牛排真的好吃好吃!!)

因為睡了一下才起來吃飯,那時候天已經黑了,我本來以為已經晚了,後來一問時間,沒想到才不到七點半。雖然如此,吃飽飯只想回被窩繼續昏迷,隔天得三點起床,好準備四點出發上奇萊南峰咧!!

忘了幾點鐘醒來一次,本來以為已經近三點,但等了好一下大家都沒有反應。夜裡濕氣重,隔壁帳篷的鄰居忘了帶外帳,用了些報紙擋住透氣孔,後來報紙溼透水滴就這樣滴進了帳篷,正忙著急救中,我則繼續昏迷去了。

第二次醒我就不怎麼想睡了,看了天頂上的星空,很美麗。但是好冷,我不想離開帳篷出去觀星,就探出頭看。鄰居已經放棄急救,開始煮玉米濃湯中,我也跟著肚子餓了,只好拿出壓得扁扁的波羅麵包出來啃。而且很幸運但沒什麼情調的,在這時候看見流星一顆,時間只夠我啊一聲,就消逝無蹤。不知道該不該繼續睡,翻找著手機想看時間,但之前把電池拔掉,她停留在昨天早上的十點鐘,之後才藉助了相機設定的時間,知道已經2:47,終於接近了起床時間。吃了麵包、整理好攻頂包、準備水、穿上新買的陶瓷纖維外套,套上綁腿,登山杖拿好,而且因為Happy沒有帶小的包來,所以就凹她背我的包,現在只要等到時間到就可以出發了。

天還暗著,,頭上還戴著頭燈,天空上滿滿都是星星,就這樣往奇萊南峰的路上走去。一開始就是幾段階梯路,原本還跟的上的慢慢的落後,又開始想吐,最後隊伍尾巴又剩下頭燈出狀況的happy、不太行的我跟壓隊的老王。不過實在很難落後很遠,因為整個營地的人應該都想趕著天亮上南峰,所以這路就像一列長長的隊伍,整個塞在路上快不起來。我們從林子中一路往上,有幾處轉角剛好露出天空,可以看到好久沒見到的北斗七星大大的掛在天空側,就像看到老朋友般讓人開心。

好一段路之後,終於離開了林子,有較平坦的路可走,身邊的植物開始慢慢變成低矮的箭竹。在南華山跟南峰岔路上,我們先往南峰的方向走。本來以為已經近山頂,原來一整個是幻覺,繞過一座山後面才看到點點的燈光在眼前列隊,竟然還得先下切到山坳底下才繼續爬升到很遠的山邊。這時候一整個讓我想哭,但路還是得走,雖然一邊幻想著不要走了,但腳還是一步步的往前踏。這段路有多久已經忘了,只記得身後的天空色彩正逐漸轉淡,我對於日出前上南峰早已經絕望,只想好好的走上山去。

如果真的來不及上去我大概也不會很嘔吧,因為從山坳上來的這段路,整片天空就在身後,視野非常遼闊,最遠處長相奇特的山頭其實都是濃密雲海的剪影,每隔一小段路我就回頭看看雲層色彩的變化,真的很棒。走了這麼久之後身體好像慢慢習慣,這時候反倒沒有一開始的累人。真正可惜的是在我一直說來不及上去看日出之後,Happy就發狠直衝上山,也順便把我的水跟相機一起帶走了=_="。


就這樣一步步路往上,以為的終點總還不到,可是終於看到有座山頂人不少,想必就是奇萊南峰,大家沒有別座山頭可攻,都在那兒等著日頭出現。我忘了終於到了的時候心情怎樣,只記得找到Happy才一坐下,太陽就突然從雲層中冒出頭來,我當然是彈起來抓起相機就拍。happy說時間剛好是六點零一分左右,我有了第三座百岳/奇萊南峰-海拔3358。

接下來就是我們牛排隊等著跟山頂上標示三角點的小石柱(我隨便叫的名字XD)合照啦~上山這麼多人,連拍照都要等上好一下。拍完之後才會有一些時間走走看看,老王告訴我奇萊主北跟卡羅樓山的位置,第一次知道北峰竟然比主峰高,而且長得樣子一看就知道很難爬=_=",卡羅樓山倒是長的大大圓圓的,不知道好不好走,不過他們好像說路坍掉之類的,還不能上。也順便看了等下要去的南華山,長得很像恐龍的背脊骨般,伏趴在另一個方向。


之後就是原路下山了,要走到某個平台才有叉路上南華。(應該不用每次都強調我又落後很多吧XD)


路上拍到,結了霜,半夜一定更冷。

走往南華的路,照說應該好走許多,不過想像跟現實還是有點落差,尤其背脊骨般的山頭,永遠都讓我覺得到了到了,結果還有下一個,超愛騙人的這個山orz。不過慢慢走還是上得去,只是休息時間少很多,也沒空拍什麼照。山上還是很冷,休息時間就躺在向陽面的箭竹上面休息,很舒服,如果能夠真的睡上一覺就更好了。預定的行程還有光被八表碑,原路下去跟從光被八表碑切回去大概差一個小時左右的路程,不過投票之後她被否決了,不知道長怎樣呢!!

回去的路上有雲霧飄過,很漂亮,不過這次天氣晴朗,大部分時候都是看見漂亮的雲海在遠處。Iris講到,奇萊南的雲海還很遠,可是主北的雲海就在身邊,會讓人想跳下去。這讓我想到小叮噹裡,常常有在雲上躺著休息的畫面,感覺一定很舒服。

下去的路還好,都算得上和緩,所以即使落後也好像差不了太遠。不過在接近天池山莊時,因為登山鞋買小了半號,腳趾頭在下坡這時候總會頂到,讓人越來越不舒服,等到真的回到了營地,只想脫下鞋子讓腳好好的休息(說不定穿運動涼鞋還比較舒服,這條路真的沒有特別難走到會扭到腳的機會XDDD)。之後就是午餐的高麗菜丸子麵,吃完就要下山了。


至於下山,就只能以惡夢形容。

大部分景色長哪樣我已經忘了,因為很順利走的路可能只有前兩K,接下來腳就開始痛了。我的注意力只有眼前的路,跟路旁可能出現的小木樁。痛苦則是慢慢的越漫越大,從開始限定在下坡時候出現,到連和緩平地都覺得難受。之後常常就陷入天人交戰,到底需不需要休息。而Iris又借了她的登山杖給我,過程中常常幻想如果這兩隻登山杖變成了拐杖有多好。還有次有兩台機車經過,可惜都是山莊送人下去,不然我真的很想要搭便車下去,之後也常常幻想機車送完人會回頭,這樣我一定攔車,但一直到結束他們都沒有回來...。

為什麼我的遊記每次都要寫這麼落落長呢!?

直接跳到剩1K的地方好了,反正之前就是很痛很痛,老王已經硬要幫我背背包了,腳底的痛只稍稍減輕,可是髖關節一點都沒有幫助。到這裡就是老覺得剩1K應該要結束了,但每一個轉角又會出現好長好長的路,超幹的!!!然後我也不知道最後的終點該是哪裡,就一整個覺得很痛苦。

所以真的看到隊友在前面,一整個就只是想哭,好像也不是感動,也不像是解脫...,很複雜的心情吧。嚮導跑過來幫老王拿我的背包,大家都沒說什麼(其實我跟隊友很疏離欸XD,兩天下來都沒啥米互動...不過好像也沒什麼機會互動...),Happy跑來,我就抱了她一下,不小心掉了幾滴淚,又裝死把她擦掉XD,然後就是把登山鞋給脫了,打赤腳還舒服一點,很辛苦的爬上車,我的奇萊南華之旅終於要宣告結束。

後來就是埔里的慶功宴,我晚了40分下山,所以餐廳好像一直在催,不過我也不想理了。慶功宴是擺咖進去的,臨時連絡不到生病缺席的小六,不然離她家這們近(跟台北比啦XD),怎樣都要凹來的(然後請我們喝飲料....)。

回家以後發現兩腳的指頭各起了一個水泡,不過位置都不在正腳底,就不用刺破也免得感染。隔天睡起來還發現兩腳的拇指都麻掉了=_=,想到上次也是這樣,還跑了幾次北醫家醫門診,還以為得什麼病...,事後以血液循環不良作收的樣子(那時候有猜是爬山,或者是因為換床的緣故..),隔了一年謎底終於揭曉,至於怎麼解決,上次醫生沒講,一樣就靠時間吧。另外兩腳跟肩膀酸痛就不用提了,每天只有客戶說要修改東西的時候才爬起來,修完立刻躺下,....很糜爛嗎?? 或該說自己幸福:P 哈

大概就是這樣了,接下來幾次可能都要跑郊山吧~大山還是要尊敬一點,我嚮往的貴婦人行程除非凹輝哥跟吳大哥一起,而且還得要多安排兩天才行...。況且天氣又冷了,還是不要挑戰冬天的裝備XDDD


--
啊~我的唐穗山忘了去了....這個應該得週五晚上上雪白,隔天一早出發才行,周日回來好下山:P

--
真的好長,為什麼要是廢話這麼多呢!?

--
偷偷放上老王的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lauwang61&book=13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下回要去爬山我也要跟^^

一月 提到...

那裡一開始有一片塌壁唷~
滿長的
不過感覺還滿安全的

但是上次在雪白走彩虹瀑布那次妳超緊張的咧
得要先作好心理準備

匿名 提到...

真的是落落長
讓我感受到你的痛苦延續很久很久...


下次換大一點的鞋
我們再去

匿名 提到...

我喜歡你這張照片,日我更嚮往爬山了

一月 提到...

這次的行進時間(含休息)
第一天七個小時
第二天早上六小時、下午四個小時(四十分)←我多走的時間:P

我記得有次在雪白走了五個小時,那時候腳底也好痛....

下次還是穿兩層襪子好了...

匿名 提到...

忘了說
很喜歡看你的遊記

雖然很長@@
但很精彩

匿名 提到...

嘉許你的堅持

雖然寫的長
但是我整篇都有用心看喔

哈哈

一月 提到...

我也有用心寫咧!
寫了三天快四天才大功告成

不像我的天壇
還在難產orz

匿名 提到...

呵 那下次敗登山鞋..
去雪白去雪白...想吳大哥想山莊
想在雪白吃火鍋 爽啦!

匿名 提到...

去陽明山好了
你應該會爬的開心點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