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31, 2007

關於死亡

最近,會開始想,在阿官過世之後,對於死亡這件事情,我到底有沒有更成熟的...不管是態度也好、眼界也罷,我到底能否更成熟看待及處理!?

當不能預期自己的生理狀況,我開始想著,終究過往那些講著的,只是另外一層高階嘴炮,如果真的檢查結果出來,狀況並不樂觀,那麼,我之前建築起來的,那些包裹著生與死包裝內的核心,到底真不真的能支持到我自己。

我記憶中第一次接觸到死亡的畫面,只剩下殯儀館的法會時,我去參觀附近做法事的人,回憶了好久,才想到當年想著的是這個是我爸爸的鄰居。死亡彷彿沒有過什麼震撼、沒有血腥、沒有痛,我母親甚至說我當時沒有哭。可是我也清晰記得我小時候不想認識新朋友,因為人總是會離開,我不想失去。有很多回憶矛盾又牽連著,一層一層的。

在寺廟旁小路邊上,陰暗的角落裡,父親的骨灰罐放在那兒。記憶中總是覺得陰森可怕,彷彿會有鬼魅出沒。要等上好多年,寺廟改建,才把父親小小的骨灰罐子從感覺黑漆漆的矮房架上,遷移到彷彿會有神明照料的金黃色暖暖的塔房中。那年,像我當年,我又繞著走了一遭,看看父親鄰居們的名字。

父親在我的童年消失了,很徹底。母親幾乎沒提過,常常就是幾個故事,我從來沒有機會認識他。我靠著壓抑,強迫自己覺得自己不是最慘的那個人,渡過我的大半輩子。

是因為死亡是種人間蒸發,所以才顯得可怕,或是死亡本身?我不明白。

明天會是一個檢查點,決定我接下來的路往哪裡去。

但是功課還是在那,我依然得做。

所以想從回憶我的父親開始,去認識死亡。不知道這是否是成熟的一步,但至少是個開始。

4 則留言:

一月 提到...

這麼帥氣的講檢查點...
可今天做檢查的時候才想到今天是做檢查
不是看報告=_="

好吧
答案在九月五日出來

乾娟 提到...

哈哈
你這個豬頭

匿名 提到...

生命沒有準備好的時候...

啊~~~好嚴肅喔

一月 提到...

我知道沒有準備好
所以才要去鍛鍊
認識了死也才能真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