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4, 2007

2005‧菲律賓


在獵人學校"獵人源起"裡頭的pdf檔案,
看到自己2005年在菲律賓村姑造型的照片,超懷念的啦~

這張應該在科地雷拉日會場的旁拍的,穿著混搭的傳統服。照說應該是等待活動上去表演的那時候,不然平日應該是走邋遢風才是。

2005年跟著薩可努去了趟菲律賓,去參加科地雷拉日的活動。那時候每晚薩可努的會議老愛問當天的體驗,我常常卡住。兩年過去,慢慢有些東西清晰多了,關於這趟的價值,遊歷的不只是兩地的風情文化,還有很多是為了生存去爭取去創造的部份,那是我在台灣一輩子都不可能經歷的。

我不是原住民,在2005年之前對原住民的接觸也不深,以這樣的背景去到那邊,我常常就只體驗到人很單純的部份,生活也只覺得像是鄉下,讓我覺得很溫暖。但是從那一刻延伸,開始理解這個世界有很多不同的面向,不同的部落不同的生活不同的困境,但是有一樣努力奮鬥的價值。


這張是部落參訪離開前在爸爸家門口的樹下大家一起拍的。

這是個山上產金礦的部落,距離城市很近,所以不像上個部落一樣沒水沒電,不過好採的地區都是財團佔據,日子也不好過。

我懷念過了幾戶之外,木工家門口那棵桑樹上桑葚的滋味。離開的早上,我去摘桑葚,被迎進屋裡吃早餐,英文不行,完全不能溝通在兩個世界的人,卻溫暖,而真實。

--
http://oz.nthu.edu.tw/~u921512/web/index.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