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7, 2007

雪白之行2007.2/25-26

雨後上山,夜裡溫度降到七八度,很冷。

上山的時候十度出頭,就已經頗冷了,大家就著炭火,東聊西扯的,邊烤著小MO的橘子。飯後溫度又降,又溼又冷的,大家又回到爐子前面,繼續講話,吳大嫂話開了也健談,大家開開心心的聊著,很有趣。本來以為這次雪白會是這樣渡過,一盆火跟一堆話。

不過睡醒起來,天放晴了,感覺還不錯,吃過早午餐後決定往尚未走過的彩虹瀑布去。路上有很多櫻花開得正燦爛,可惜這些山裡結的櫻桃都不好吃。這邊的步道比往溫泉區的台階好走得多,穿過竹林後進入雜木林,有好幾個瀑布等我們探訪。我們路過的第一個長長瀑布,只在碰觸不到的右手邊上經過,之後再往下走,才會遇到第一個可以仰望的瀑布,不知道瀑布有沒有名字,我也形容不出個樣子,就不講了。稍作休息之後回到步道的叉路上往上走,要去找最大的瀑布,路上會經過個小瀑布,我還為了採枯死樹木上的木耳花了些時間跟工夫,爬上樹用登山杖打了些下來。最後到了從高高處傾瀉而下的瀑布,瀑布前有塊大石,吳大哥說夏天來還可以在那兒打坐呢!不過這時節冷了些,加上水氣很容易感冒。這次大家都忘了帶頭燈上山,所以不適合太晚移動,在那兒待了一回時間就離開了。這路上吳大哥家中的三隻小黑狗都很興奮,東聞西嗅的,不過這次沒打到野味,只嚇得一隻竹雞從竹林子中倉慌逃出再逃入另一片林子。

回去的時候經過部落回雪白山莊,整個部落很安靜,只有開的大聲的電視跟廣播會讓人知道這兒還有人跡。這是一個瀕死邊緣的部落,山上人為了生活到了山下,只留下了老人跟小孩在。貼在部落電線桿上的傳單,有關於勘整雪白山泰雅古道的消息,我想會是個開端,關於這個部落未來的希望,可能會讓這裡多點生氣。其實我覺得嘎拉賀這邊的景色跟溫泉,能好好經營不會輸給司馬庫斯,但位在雪白山麓南北兩端的兩個部落命運卻大不相同。過去的每個決定、部落裡居民的心態,可能都牽涉到現在這一刻嘎拉賀的樣貌,遺憾的是時間線是連在一起(這無法切斷的過往...),離開了的人總還需要多些時間吧~回鄉的路還很長。

扯遠了...
反正回到山莊又天黑了,溫度比昨晚降得快。雖然三個乘客都很閒,但是車主小MO隔天要趕上班,所以吃過晚餐還是得離開。不過下次的雪白有很多事要忙,小拉門口的馬賽克,或是彩虹瀑布路上的指標,還有B區神木等著我們去走呢!

--
這是第四次上雪白了,我的盆栽橘子開花了,吳大哥說要到年底才會結果子,等下次上去要幫支幹拉開點,我想過幾年小盆栽說不定會變成可愛的大樹:D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你扯得我心情不好,哈…

帶狗上山ㄟ,好有探險的意味
司馬庫斯名聲大噪,不知是不是也代表了破壞也愈多呢

一月 提到...

司馬庫斯還好欸~
他們部落自己建設規劃的,是個滿團結的部落:P
所以沒有感覺被破壞什麼....

匿名 提到...

拜託你.....一定要弄那張照片嗎?
我看起來醜.醜.醜....
換一張好唄!

一月 提到...

我覺得還好啊~
只出現半張臉是能醜到哪邊去-_-"
不過觀眾有要求,只好拿掉
我找張橘子或是幫妳的臉打馬賽克好了XDXD